信念 之壹:護(太因)

 

  好黑、好暗,為什麼看不見了?為什麼沒有聲音?為什麼沒人聽到?

  刺痛的感覺自指間、掌心、手臂,想要牽動肢體逃避疼痛卻發覺完全動不了,而那竟是自己唯一可以感受到知覺得世界,狹隘的世界。

  一雙溫柔的手、相當柔軟的手輕輕撫摸著相當舒服,體溫並不高,略為有些微涼,然而心情卻平復了下來。

 

 

  惡夢虞因經常碰上,通常表示最近自己無意間可能接觸到什麼事情才會發生,當然也會有壓力過大產生的尋常惡夢,這次的結尾非常溫和,以至於虞因意識到自己是在學校的圖書館睡著了。

  「阿因。」

  耳朵傳來認識的聲響,混沌的腦袋無法立刻搜尋出一個人名。

  勉強撐開的眼睛總算有一絲縫隙,乾澀模糊的視線大略可以看見五官、髮色以及對方是男性這件事情。

  再眨幾次眼睛,「一、一太!」略為高亢的嗓音立刻得到四周人的注視,這才重新回到現實的虞因想起自身所處於應該保持安靜的圖書館。

  「早,阿因。」一太面上掛著溫柔的笑意。

  「早、早安……」頭髮被叫醒自己的一太揉了,捲翹的頭髮完全不畏懼青年的觸碰,抗拒著地心引力與施壓,依舊彈翹起來。

  身體打了個冷顫,剛才似乎做了一個相當冰冷的夢。

  「雖然距離秋天還有一段時間,不過阿因你最近還是多帶一件外套比較好。」一太將手上的外套遞給虞因。

  「……什麼意思?還有你把外套給我你自己呢?」太過自然的舉動,虞因一剎那險些要接過對方遞上來的外套,所幸自己的反應還不算緩慢,突然有點感慨大腦開機如此之快的緣由。

  「不用擔心我。」見虞因擔憂的反應,一太主動將外套批在虞因身上,不讓對方有阻擋跟回擊的機會,一太壓在虞因肩膀上的力道略顯稍強。

  強烈的壓迫感,虞因無法拒絕來自於對方的好意,認真從一太的身上表露無疑,難得看見對方表現出如此強烈的情緒。

  「那就……、謝謝你了。」一句話,總算讓一太壓在虞因肩膀上的重量減輕,虞因穿上外套,一太順手整了整自己套在虞因身上外套的衣領,類西裝的休閒外套意外的略大於虞因的身型。

  看著虞因對於自己動作而有所羞澀的反應,一太語氣也跟著明顯愉快起來,兩個字、顯著的:「不會。」

  如此顯著的感情波動,就算虞因再遲鈍也能注意到,帶著詢問態度看向一太,常態的得到對方微笑一枚。

  拉聳了外套,回想起方才睡眠的過程中,虞因一直有一種冰冷的感覺,大概是因為看不見光亮的關係,到底實際上是什麼樣的內容,雖然連續好幾天的夢境都是如此,睡醒的虞因總是拼湊不起來內容,再者,虞因根本沒有遇到除了夢境之外的困擾,就連惡夢應該有的疲憊都沒有。

  「阿因等會有事嗎?」一太明顯思考了下,開口問道。

  「啊,我跟組員約了要去自學教室弄報告,快遲到了!」雖然不明白一太的各種舉動,不過幸好他叫醒了自己,否則恐怕要讓那女人損上一陣。

  「那快去吧。」一太依然面帶微笑。

  「對了,下次約個時間吃飯吧!」虞因說著,拿了手機出來看了下時間。

  「嗯,我會期待的。」

 

  盯著電腦螢幕,虞因再次陷入放空狀態,畫面上的繪圖軟體已經靜止好一段時間未有任何動作,就在畫面即將進入自動省電模式的黑畫面時,「阿因、阿因大哥哥唷!」

  耳邊傳來陣陣侵略性的呼喊聲,聲音並不大,重點是在於位置在耳邊。

  看在外人眼裡,這恐怕是在尋常不過的情侶相處模式,但對於當事人而言,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  「幹、幹什麼啦……!」摀住受到氣體攻擊的耳朵,虞因抗議的看向李臨玥。

  「來關心關心我們阿因大葛格的進度,看樣子似乎很有必要呢。」團體報告的部分已經完成,現在是分工實做的部分,顯然他們的主力成員之一的虞因正因不明原因恍神中。

  「呃、我在思考……」回答顯得底氣不足,擺明放空的狀態自己清楚,更別提顯然看白要來攤的女人。

  「好吧,你要是想這樣解釋我是無所謂,但是你一直抓放手上的外套可是會把衣服弄壞的唷。」李臨玥略微觀察了一會,對方又是個不擅長隱藏自己內心的大學生,一下子就注意虞因手上那件明顯不屬於自己的外套。

  果不其然,看見虞因立刻放開外套又趕緊將險些落地的外套拉住,整個因此而大動作慌忙。

  這件外套絕對不是虞因的。李臨玥完全可以肯定的下結論,不僅是因為風格,更重要的是態度。

  「這衣服還真不像是你會買的,怎麼?不會是哪個小姑娘送的吧?」陶侃般的說著,更何況這件外套的八卦似乎有點熟悉,如果不久前自己沒有看錯人、呵,看來有戲瞧了。

  「收起你那跟思春的表情。」李臨玥刻意一臉受不了的說道。

  「誰、誰思春啦!」虞因羞而低吼,臉上一陣紅潮發脹。

  漂亮修長的指頭摸了摸鵝蛋般臉龐的下緣尖端,瞇起明亮的大眼,打量毫不遮掩。

  「什、什麼事情啦!」

  「關心作業進度啊!」笑盈盈的臉雖是漂亮,在虞因眼中卻是滿滿的不懷好意。

  「反正我會準時交,不用擔心啦!」一邊說著,虞因動手調整畫面上預計調整的線條,可惜一動手就是Ctrl+Z完全沒進度,說成是浪費時間的舉動一點也不為過。

  心情顯然相當愉快的女性友人,對於毫無進展的情況並未頗有微詞,反倒是興致勃勃,虞因完全無法理解情況的意思,大概也沒想著可以搞懂。

  「我記得今天遇到一太的時候,這件好像是他身上穿的那件?」李臨玥總算想起為何覺得這件外套頗為熟悉,就在不久前看到前往圖書館的一太身上見過,現在卻在虞因身上,這可是連阿方也沒有得到過的特殊情況呢。

  對於大部分熟悉校內擺平者的人們,多少聽說過兩人之間的事宜,李臨玥也不例外,加上曾經將兩者放在攻略對象、也是第一時間清除的存在,要不去注意還真有些困難──太特別了。

  「嗯,是一太借我的,他說穿著比較好。」

  看著一臉認真的好同學、好青年,李臨玥笑得越發燦爛,身邊似乎都快出現漫畫裡頭才會看見的閃亮網點貼滿整個跨頁畫面。

  虞因退離開女性友人一點,手上的操作抽抖了一下。

  一邊暗罵自己蠢翻的反應,一邊想著最近是否有惹到這名女性損友,虞因覺得心有些累了。

  「對了,你現在打工比較沒有那麼頻繁了吧?」

  「是沒有。」為了這一年的認真結束避免延畢遭自家大家長種在家門旁恭人瞻仰、紀念,虞因可不敢亂來,雖然補習班的同事彭曉芩非常好意,在通識課程受到不少幫助,不過依然本科為重啊!

  「今年的英文門檻沒問題吧?」

  「怎麼,要集體抱書嚐外英了嗎?」

  「我已經安全過關了。」李臨玥說道。

  「……」

  「所以啦,我是在關心阿因大葛格唷!」

  「你要幫我補習?不可能吧。」如果沒記錯,接下來這女人的假期不都安排完畢了嗎?連同那個男人之間,還拉著他盤算呢!

  「當然不可能,我的行程你不是知道?不過建議到是可以給一點。」

  「還請李大師解牌、改運。」

  「去找一太吧。」

  「……這不是改運、也不是解牌,是開Bug吧!」得到答案的虞因摀住了自己的臉,頗為尷尬的是腦海中已經出現幾處對方可能出現的位置。

  「但是很有用不是嗎?猜測幾個方向,至少準備有目標,對於你的英文狀態,這樣最理想吧?」

  虞因的英文不是差,只是不會使用。

  「我在努力看看……」人情已經欠得夠多了,再加這恐怕真要吃不消。

  「我想一太應該不會拒絕,畢竟他的成績可是同年級裡前10%裡的一員,班級前三名的常客。」

  「重點不是這個啊!」

  能得到一太的幫忙固然是好是事,重點是自己已經給對方添了不少麻煩,實在是……。

  「不過就是煩多才不差這回,我打賭一太會很開心你去找他。」

  李臨玥對白了虞因沒有說出口的想法,表情突顯一切,虞因就是這樣可愛的大孩子。

  「再說吧。」虞因無奈著,不過遲早會再見到一太,外套可還要還呢。

 

  人嘛,很快就遇到了。

   「一太。」像前方的青年打招呼,今天似乎碰上一太的機率有些高,伸手舉起外套,有意思要還給對方。

   「先帶著吧。」微笑,青年總是掛著笑顏,有點燦爛。說起來,一太天生長相挺好,完全可以列進帥哥前行列,總是掛這璀璨的笑容不是閃瞎桃花的陣式是什麼?

  「……那、先謝謝了。」感覺的出來對方是為自己好,現在的風有點涼,對於騎車的虞因身上的配件而言,完美是感冒步驟之一。

  「我聽阿方說有人轉達,你在找我?」準備問對方為何來訪的虞因,現在反而被詢問。

  「我找?」虞因困惑,腦袋也跟著思考了起來。

  找一太,現在應該是要還外套,本以為對方是來拿回的,現在卻是自己找,好像什麼環節出了問題了!

  「阿方說,是你們班上的一位女性同學。」

  「……那個女人……」摀住臉,虞因一臉無力的想起不久前,這位友人的提議。

  「那是沒錯了吧?」一太依然笑著,並不在意這一點的落差。

  「其實,不是什麼太嚴重的事情啦!」

  「我的直覺告訴我,不是這樣。我想我們還不需要如此客氣。」依然笑著,但語氣中似乎對於客氣想當介懷。

  「啊……、話、話說回來,一太你晚餐吃了嗎?之前說好的請客可都還沒呢!」虞因很快找到新的話題,特別是今天才提過的吃飯。

  幸好平常就養成隨車攜帶後座人安全帽的習慣,虞因可以直接邀約一場。

  「我知道一間還不錯的餐廳,不如就去那吧。」

  「好,我去牽車。」邊說著,虞因準備前往停車場,卻發覺一太也跟上來了。

  「一太你到校門口等就好了。」停車場的距離比起校門口遠多,在加上今天因為課程遲到的關係,特地停了一個較靠近該教室卻離現在這有些遠的位置。

  「沒關係,兩個人比較有伴。」

  虞因想了下,就算一太走去校門口也必須要等他,兩個人一起行動的確比較理想。

  「那只好麻煩你陪我走這段路囉。」

  「多走一點也是無妨。」一太相當順手的提走虞因手上除了背包而外再提的袋子,那些是替少荻聿在學校圖書館借得書,由於其中有精裝書,確實提了一段時間的虞因已經覺得有些負擔,一太這個舉動雖是貼心,貼心得讓虞因誠惶誠恐,慌忙的想要將袋子搶回。

  然而,虞因因為愣住而不及搶回,此刻一太卻已經將袋子提到離虞因比較遠的那一側,不繞過一太根本溝不著邊,況且對方也沒有意思要讓虞因搶回。

  「一太……」虞因的語氣透出無奈大於緊張的狀態,大路口旁,總也不好意思真的搶得糾纏在一起,況且對方還是想幫助自己。

  被呼喊名字的對象給了自己一個漂亮的笑容,才短短一段時間虞因已經回憶不起對方到底特地給了自己幾個笑容,一時之間居然有種自爆自棄不想理會的衝動,連個謝謝都未說出口悶著繼續向前走。

  事後回想起來,這個舉動真的過分孩子氣,特別是回憶起那一刻,一太低聲的笑聲,虞因更只想把自己往更深的地方埋進去──當時,一太也這麼做了。

  在一太指引的方向,兩人來到一間市區的一間餐廳,屬於西餐風格的餐廳。外在感覺顯出值感,價位倒是意外的和藹可親。

  「這間店是某一回阿方介紹的,味道還挺好、只是分量略微精緻,可以多點一盤點心。」一太說著,虞因才恍然大悟;難怪店裡女性大於男性如此之多。

  套餐是沙拉先上,再來是濃湯、烤土司,最後是主餐,可選擇飲料一起上來或者正餐完畢後在上。

  選擇一樣一樣來的行程,虞因今天的時間相當充裕,下午後期在李臨玥那女人的詭異目光下小宇宙大爆發,預計調整的進度大大提前完成,因此並不趕著回家繼續後面的進度;嚴格上來講,修正已經到最終階段,大問題可不能再出現。

  「所以說,阿因原本找我是有事情的吧?」吃飯事小,一太還記得阿方找自己時轉達的事情。

  「呃……、其實真的、不是什麼太……、哎唷!總而言之,其實……、其實……」總算是熬不過一太注視的目光,虞因說道:「其實是關於英文檢定的事情啦……」

  「考試題型嗎?」

  「……嗯。」虞因窘迫的避垂下臉。

  「那還挺巧的,前一陣子我們導師正巧整理了一份考試的準備講義,我想大概對阿因會有幫助。」一邊說著一邊翻了下背包,接著一太拿出了一疊講義放在桌面上。

  「咦!可以給我嗎?」看著一太將講義推過來,虞因驚呼問道。

  「我只是覺得有用,所以留下來。」虞因思緒一轉,確實也是如此,一太想來也沒有跟自己一樣的煩惱。

  「謝囉!」迫不及待的翻開講義來看看,題型、重點整理、還有重點單字,檢定虞因是沒有多大把握,不過校內會考總是有辦法。

  「聽說這位教授正好是這次考題的出題教授之一,把這些記熟,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。」

  這個消息卻時足夠令精神振奮,更突顯出這份講義對於考試的意義非凡,特別是一太跟本沒有必要為了自己拿這些。

  「謝謝你,一太。」雖然不久前虞因才單方面有些嘔氣的舉動,本就是沒道理的事情自然很快就順水流去。

  「借花獻佛罷了。」

  生氣這種情緒之於虞因身上似乎大部分沒有太大的效果,本人真正進入聲器情緒的情況略也不多,頂多不高興跟鬱悶的程度,就連虞因自己真的要回想生氣這件事情,恐怕也不好定義出來,這大概就是一種好脾氣。

  跟一太之間,虞因基本上不太主動能有什麼話題起頭,對方似乎挺享受如此靜謐的時光,虞因跟著將注意力專注於食物的品嚐上。

  「味道如何?」一太問道。

  「好吃!」虞因意猶未盡的含著湯匙,殘於的濃湯香甜可口依然刺激著口腔味覺,從沙拉、濃湯到麵包,現在主餐上桌。

  相當精緻的出現在自己眼前,焗烤上頭的綠色蔬菜擺放的相當搭襯,隱約藏窩在金黃焗烤下頭的紅蘿蔔透粉,虞因抬頭看向一太面前的餐點,選了麵食的焗烤,管狀麵條起起伏伏配合著雕著尖浪的紅蘿蔔,頗有一種趣味感。

  虞因湯匙與叉子並用的將牽絲的飯送進口中,香濃的氣味自口中散開,搭配著米飯香氣一同衝上,意外沒有特別膩口感,恐怕這之中還要加入食材配合。

  「想不到阿方會知道這間店。」虞因忍不住脫口而出,倒未擔心一太說出去;連說出去也無所謂,頂多成為一個話題。

  店面的大小加上內部的規畫,每一組座位都擁有些許的隱私,加上明顯是以適合談話、交流做為設計基底的空間,一太與虞因進食其間縱使不說話,音樂與人聲溫溫的調配下,倒也不顯吵反而非常恰當。

  設計空間的用心,只要願意花點心思自然會察覺,只是虞因注意到一點。

  「一太,我看這間店幾乎都是預約才有席次……?」難道一太本來就打算好要來這邊吃飯,自己只是誤打誤撞?

  「我只是剛好想到可以來這間。」簡單的發言,內含無比運氣與直覺,一太的笑容無法讓人生厭於此。

  拿出手機,打算整理一下圖文串丟上網路空間,順便抓了好友當中的一太標記進去,這件事情對於習慣於發佈消息的虞因而言非常順手,只是該花的時間依然不會減少,既然如此,添加一點APP的小程式在照片上也是理所當然愉快。

  上傳圖片,先標註了跟一太在一起,GPS找到了所在地,然後敲上文字:原以為只是小巷內別有洞天,殊不知人才是洞天──阿方。

  回覆來得也快,阿方幾乎是在發表後沒多久就以手機回應:喔?還真的把人帶去了?

  一太則是在下方回應:多謝了。

  虞因踩上第三:等等!你們這是早有準備嗎?最後價位不會呼嚨我吧!

  「放心,我還沒能力改變一間店的價目表。」一太笑笑著回答。

  虞因放下手機,總有人在現場,專注在手機上的對話真有些本末倒置。

  「想不到這個時間,阿方正好在線,我還以為至少也要晚上才會被注意。」虞因笑著,因為一太的一句話放鬆倒也不是真因為擔憂價格的關係──應該,而是兩人的對話顯然別有玄機。

  「你跟阿方打賭嗎?」問題雖蠢,但也不失為一種可能,當人無所適從的時候,任何可能都有一試的幹勁。

  「差不多,但是不完全,很在意嗎?」

  「畢竟似乎跟我有關係,所以你們到底賭了什麼?」

  「目前還不能,畢竟結果還沒有出來。」

  「身為一個可能的當事人也不行嗎?」說這句話的同時,虞因多少覺得內心有些鬱悶,若是對面不是一太而是陳關,自己早就衝上去壓著對方問個明白,面對一太恐怕只有反過來的份。

  「我答應,事情結束後一定會全部告訴你。」認真回望著虞因的視線,一太的眼中是柔和的光采與認真的注視。

  「呃、其實、其實也沒有關係的,不用在意啦!」

  「反了唷,阿因。」一太笑著,非常滿意的笑著。

  「欸?啊……、好像是呢?呵呵。」虞因忍不住跟著笑了出來,感染的效果讓原本已帶笑意的一太跟著笑出聲來。

  相視而笑的交集,虞因產生了更接進對方的感覺,也許這並非錯覺。

  桌面上僅擺剩兩杯飲料,一疊講義。畢竟虞因一個人毫無把握可以看得懂,屆時又開了一回天窗,那不就完全在對方好意上頭打臉了嗎?先不管是否會讓李臨玥這位女性損友損個十年半載,畢業門檻的延畢危機若是沒有好好完成,家裡的大家長鐵定也會把自己做掉。

  為了解釋共同看清楚題目,一太在後面這段時間特地站起來到虞因旁邊的頻率增高,弄得虞因都不太好意思,原本想有問題直接自己來問,然而每次都讓對方的動作搶先一步。

  ……直覺這樣使用是正確的嗎?

  一來一往,時間也來到九點多,對於一個成年的大學生而言尚算不上是深夜,已經打電話回去讓少荻聿自己用餐的虞因也不擔心,但虞因今天晚上還是必須要上線確認每個人的進度,是否有需要幫忙。

  「這樣可以懂嗎?」一太問道。

  「很清楚!今天謝謝你,一太。」

  「不會,如果還有問題,可以再來找我。」一太將完成註解的講義交給虞因,同時也收拾起自己的文具用品──也不過就兩色而已。像是有所感應,一太補充說道:「我很樂意幫忙的。」

  「那我就不客氣了!」在此方面,虞因可說是孤軍奮戰,找一個比自己還要有危機感的陳關更別提,那傢伙似乎已經計畫下學期結束後,暑假去上英文特修班。

  「對了,一太你等等我要載你到哪?回學校嗎?」

  「不用,從這邊我可以自己回去。」

  點了點頭再次抬頭看了一眼總算沒人使用的廁所,虞因說道:「我先去一趟廁所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虞因將已經整理好的背包放在桌面上,順便將飲料的最末一飲而盡。

  雖然時間有些晚,在不久前依然有一組不少的客人才在不久前點完餐,虞因這才發現這間店開到凌晨,服務生正在出餐口準備。一切的畫面照道理來講,這兩處天南地北的畫風應該不會相互觸及。千算萬算,就連身經百戰的服務生也無法在反應的同時拯救這一切。

  道路也只有這麼一條,藏在大路巷弄內的店家總共有兩層樓,廁所正巧在他們所在的二樓,精打細算經過討論與設計的空間,自然連同廚房送菜至二樓的規畫也安排入內,用了一個類似吧檯為設計概念的方式,建築成這間店二樓的出窗口,就連點單都是使用人工後電腦輸入,一切都非常整齊劃一。

  雖然沒有嚴重的潔癖,但是大部分的人總是希望自己使用如廁空間不至於過度髒亂,現在大部分的餐廳業者都十分講究於此,當然目前為止都給予好評價的虞因也相當滿意,不必太多避諱的行為,虞因沒耗費多少時間就從廁所出來踏向回程的步調。

  如此,照道來說,安全性的顧慮自然倍受關照。人在如何小心謹慎,也比不上人的無心無意之過。

  「阿因!」

  邊走邊調整外套的虞因耳朵傳來於此平和場景中突兀緊張的呼喊聲,一太的聲響打穿而來,緊接著人被一個反向的力道用力衝擊往後。

  人沒有倒下,因為製造這個衝擊者的目標原本就並非為了將虞因撞倒,而是讓他避開碎裂聲響同時傾倒而下的滾燙熱湯與食物。

 

  事情發聲的很突然,然而小孩子的跌倒抓住服務生的褲管,才造成骨牌般效應,走路正道一半的服務生重心不穩,又為了避免率先帶走注意力的孩子被已經確認拿不穩的餐點砸傷,後發現的虞因才面臨如此危機──無處可躲。

  灑出來的熱湯由於一太的反應夠快速,躍過阻隔的空間推擠並護住虞因,以手揮開湯碗等物是遠離了,可惜液體卻是來不及完全避開,手臂上頭一片紅起,零星的濺灑而過碰觸到虞因的,則是讓外套擋下,逃過一劫、毫髮無傷。

 

  「沒事吧?」

  小孩的哭聲還無法令虞因回過神來,而是那沉穩的嗓音敲醒了虞因。

  「沒……、不對!你快去沖水啊!」拉著一太沒有受傷原本抱著自己的手臂往廁所的方向跑,意識到自己又被一太救了的虞因,不曉得應該是要先怨嘆自己的運氣太糟、還是太好。

  好,好在有一太;壞,壞在有一太。未遇上一太,自己不會來到這間餐廳,或許一太也不會來、更不會為了救自己而受傷。

  打開水龍頭,由於燙傷的面積已經到達手腕、手肘以上一點的長度,距離有一段,單單一個洗手台的水龍頭根本無法完整的沖著,虞因只好調整看似最嚴重的中心點進行主要沖點部位,其於部分努力的用手撈著隔壁水龍頭的水來沖洗,特別是略高的部位。

  「我沒事的,阿因,不用緊張。」

  顫抖的手,因為這樣一句話,僵直住。緊張嗎?虞因自問,卻發覺當中的徬徨、錯愕、驚嚇之外,憤怒的情緒更甚一籌,這樣的結果表達出來的居然是緊張嗎?

  「你早就知道會發生這種事情嗎?」虞因的臉色在一太看來顯得陰晴不定,而這個問題的回答一如既往。

  「不,我可不是神唷,阿因,同樣的情況,你也會試圖盡全力全力救我吧?」手上的疼痛不妨礙一太臉上的淺笑,虞因想起那時滿身是傷的青年,也是如此迎刃有餘的冷靜,面色雖是沉著卻不再如剛才那般張起距離的屏障。

  一太內心微沉的搖頭。虞因總是在認為問題在自己身上後,將所有的事情攬著不放,正因為明白其中的兇險才更不願讓他人闖入、自己也不想闖入,口頭中總說著「莫可奈何」,而成為那每每滿身是傷的一位。

  至少現在,一太能確定虞因還不會因為這次意外而疏遠自己。

  收到店內人員通知的店長急急忙忙趕到,在虞因與店長強烈堅持下,一太被送往附近大醫院──此時此刻已無一般診所門診,看著虞因熟門熟路的完成手續,面無情緒的一太再次於內心深嘆一口氣。

  一個決定,一個信念。

 

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因與聿案簿錄 太因 一因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邵雪靈是囧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